AI是助力还是取代我们?

Posted by Bruce Wong on March 16, 2024

本周参加了一次微软推荐自家的Microsoft Copilot如何助力人类提高效率的在线分享会上,有一个参会的人员看完现场演示之后,提出了下图的问题。

copilot

这个话题也是最近一年的热门话题,我自己有时候也会纠结,一方面工作中应用AI的工具越来越多,确实提高了效率,另一方面,也会担心AI会不会取代我们的工作呢?百度的CEO李彦宏最近也发表言论:以后可能不会再有程序员这个职业了。一石激起千层浪。

用开放的眼光看,我们必须承认AI在某些领域内替代人力的现实。例如,Bing Copilot,让我们比传统搜索引擎的效率提高数倍,以往关键字是不同人能否快速通过搜索引擎获得知识的关键,而现在只要通过对话就能通过语意获得很好的搜索结果,同时附带对应的引用网页。这种体验是质的飞跃。

作为程序员,如果你使用过类似Github Copilot这类的工具,你会发现,它的确能够帮助你快速的完成一些重复性的工作,比如写一些模板代码,或者是一些常见的逻辑。这些工具的出现,确实提高了我们的效率,让我们能够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更有价值的事情,例如更多的理解业务逻辑,思考更好的解决方案。另一方面,以往要花大量时间学习一些新的技能。例如学一门新的语言,现在通过AI的帮助,可以更快的掌握。

Microsoft Copilot更是集成了Microsoft 365家族的全部能力,以强大的办公数据为基础。让你在使用Office办公套件的时候,能够更快更好的完成工作,例如:回复邮件,总结会议纪要,比对文档内容,生成报表数据。你不需要是一个office的专家,但是你可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可以深度的玩转他们。

说了这么多,你会发现科技平权时代真的到来了。以往很多需要一定技术的工作,例如使用Excel公式?现在你只需要让Copilot帮忙做就行了,而你需要的只是你想要的内容,你的想法。

最近一段时间强制自己每天都会和AI工具进行协作。进一步体会到系统思考、批判性思维、创新思维对于人类的重要。例如你要设计一个项目方案,如何能够实现你的目标,你可以让AI给你提供一些思路,不过你会发现所有回复都是很常见的,当然会有一些给你一些启发,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需要你自己的重新构思,形成一个全新的点子。再举一个例子,作为程序员,你可以很容易的通过提示词让AI生成一段功能代码。不过如何将用户的需求理解并组织这些功能代码来实现需求,中间还是需要人类的大脑做决策。这也体现了Copilot现在还只是一个助理,无法取代你的一方面。

当然现在也有很多企业在研究数字孪生,智能代理这类的技术,他们会比Copilot拥有更多的自主性,可以同时操作多个任务,按照一定的流程来工作。不过设计这类系统,运行这类系统还是需要融入人类的智慧才行。AI可以无限的接近人,而人自己会持续进化到下一个阶段。就像原始人到古人再到现代人,人类自己也是在不断进化的。所以,AI与人类的关系并不是零和游戏,而是一个复杂的互动和协同过程。虽然AI的发展可能会带来某些职位的裁减,但它也在同一时间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和促进社会的整体发展。AI的发展也让我们更加关注人类自己的核心价值,例如创造力、创新能力、人际交往能力等。这些都是AI无法取代的。

让我们借助AI的力量更好的进化自己到下一个阶段吧。

践行敏捷实践,让工作去繁从简。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,交流落地经验。